关于我系

最新要闻

关于我系

    智能技术系简介


    智能技术系秉承“尚德善技,务实创新”的办学理念,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素质、高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确立以云计算、大数据、网络(信息)安全、人工智能为专业发展目标,以符合企业技术与岗位需求为课程设置原则,“项目引领,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不断完善,“校企协力,订单+定制培养,现代学徒制成为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常态。

    现开设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等5个专业。

    1、云计算技术与应用(610213):(天津市高职院校首批招生的云计算专业)

    云计算是我国战略性产业之一,在世界范围内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每年有数十万云计算产业人才缺口。该专业主要培养学生云计算工程项目的设计、实施与运维管理等技能,能够从事云计算工程的售前、售后工程师、项目经理、产品销售等岗位。主要专业课程包括:云技术基础、云存储技术、虚拟化技术、云平台系统、公有云技术、大数据分析、云数据中心等专业课程,并开设弱电工程技术实训、网络设备配置实习、云存储系统安全维护实习、虚拟化技术、云平台调试与维护、Hadoop安装与调试实训、大数据分析实训、云计算综合实习等实习实训课程。与浪潮科技集团公司、新华三公司、爱数公司共建专业与课程,专业课程全部在实训室采用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授课,可考取“H3C云网络工程师(H3CCE)等证书。就业面向京津冀、省地级城市的高新技术企业,优秀学生的起薪工资可达4000-6000元,可升入本科院校学习深造。

    2、信息安全与管理(610211):(天津市十三.五国内顶尖专业建设专业)

    该专业是天津市“十三五”提升办学能力“国内顶尖建设专业”。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信息安全高度重视,201611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标志着我国在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进步。信息安全领域中安全运维、渗透测试、安全测试、信息安全工程实施等岗位存在50万的人才缺口。该专业要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计算机网络理论与技术基础,系统掌握信息安全管理防护和风险评估检测技术,成为信息安全工程实施与运维的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将系统学习TCP/IP技术、渗透测试技术、Python语言基础、脚本语言分析、网络攻防技术、网络安全设备调试与维护、无线网络与安全、Web安全技术、恶意代码分析、应急响应与取证技术、网络安全风险评估等专业课程,专业课程将全部在实训室采用“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授课。就业面向京津冀及省地级城市的信息安全高新技术企业,包括启明星辰、绿盟、安恒信息等世界知名信息安全厂商,优秀学生的起薪工资可达6000-8000元以上,可升入本科信息安全技术专业学习深造。

    3、电子信息工程技术(610101):(天津市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

    该专业是培养面向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领域,适应企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需要,具备专电子信息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与创新精神,从事智能电子产品的产品开发、生产制造、技术支持与销售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包括:单片机技术、电子产品制作与维修、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子产品制图与制板、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RFID技术与应用、弱电工程、嵌入式Linux系统应用、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ARM)、智能电子产品开发技术、表面贴装技术(SMT)、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等。在校期间考取电子设备装接工”(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该专业学生主要就业面向电子信息领域高端企业的技术支持、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相关岗位。北大方正、小米科技、天津天地伟业数码、天津光电集团、中科曙光、天津市英贝特航天科技公司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优秀学生的起薪工资可达4000~5000元,可升入本科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习深造。

    4、智能控制技术(560304):(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专业)

    该专业以人工智能、智慧工厂、智能设备为标志的现代信息社会,对智能技术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智能控制技术(ICTIntelligent Control Technology)专业是机械电子工程技术与智能控制专业知识相结合的产物,具有控管结合,强弱并重,软硬兼施的鲜明特点,是理、工、文、管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工科专业。

    该专业培养掌握智能控制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类高新技术企业中,从事有关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制造系统自动化、机器人控制、智能监控系统、物联网等方面产品的制造、检测、维护、销售和管理工作。主要专业课程包括变频器应用技术、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PLC)、工业网络应用系统设计、PAC应用系统设计、运动控制技术、自动生产线程序设计与调试、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工业物联网技术等课程。与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共建的专业、课程与实训室,可以满足专业课程全部在实训室采用“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授课,可获得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中/高级)证书,就业面向京津冀及各省地级城市的高新技术企业,优秀学生的起薪工资可达4000~5000元,可升入本科自动化类专业学习深造。

    5、大数据技术与应用(610215):

    该专业是顺应国家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实现我国从数据大国向数据强国转变,服务大数据产业发展应运而生的新专业。专业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备良好的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素养,掌握大数据基本理论,熟悉大数据平台技术,掌握大数据产品安装、部署及维护方法;具备分布式架构大数据产品部署实施、维护运营能力;了解大数据分析方法及挖掘算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适应能力、人际交流和沟通、团队协作和组织协调等社会能力,适应企业生产实施、管理维护、服务运营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综合人才。主要专业课程包括:大数据平台搭建与运维、Hadoop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数据存储技术、Python程序设计、工业数据分析与应用、等。与华为、新华三公司等企业共建专业与课程,专业课程全部在实训室采用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授课,可考取华为大数据工程师等证书。就业面向京津冀、省地级城市的高新技术企业,优秀学生的起薪工资可达4000-6000元,可升入本科院校学习深造。

     

     



版权所有©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邮编:300400 | 津ICP备05003134 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