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网络中国节——重阳
2023-10-23 09:08

重阳节的起源 

农历九月九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又称老人节。因为《易经》中把定为阴数,把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古人认为是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并且从很早就开始过此节日。

图片包含 小, 游戏机, 卧室, 房间描述已自动生成

九九重阳,因为与久久同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况且秋季也是一年收获的黄金季节,重阳佳节,寓意深远,人们对此节历来有着特殊的感情,唐诗宋词中有不少贺重阳,咏菊花的诗词佳作。今天的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在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

2006年,重阳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桌子上放着一盆植物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重阳节习俗

经过两千多年的变迁,重阳节已成为多元性的节日,伴有形式多样的习俗。重阳节期间,民间会举行各种活动,比如登高、祭祖,佩茱萸、簪菊、赏菊、饮菊花酒,放风筝,食重阳糕,尊老敬老等。

桌子上有食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1.登高、祭祖

重阳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即是登高,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登高习俗由来大致有三:其一是登高避灾传说;其二是缘于古人的山岳崇拜;其三是在秋日草木凋零之际登高辞青,与阳春三月的踏青相对应。登高所到之处,没有划一的规定,一般是登高山、登高塔。金秋时节,天高气爽,这个季节登高远望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

重阳节与除夕、清明、中元节三节,为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重阳登高也与古人的祭祖活动密不可分。古时耕地资源少,加上讲究的人家要堪风水,通常墓地会选在山上,所以祭祖一般要登高。至今,在浙江桐庐、福建莆田及台湾、新加坡等不少地方,人们在农历九月九日仍备猪羊以祖,称为秋祭。重阳扫墓祭祖,切合山区实际。因为山区的墓葬大多位于山边、岭上,周边草木丛生,清明时节行走多有不便。重阳则不同,正是秋高气爽之时,雨水偏少,这时扫墓不仅出行方便,还可登高远眺,欣赏各处美景。

图片包含 游戏机, 布描述已自动生成

2.插茱萸和簪菊花

重阳节插茱萸的风俗,在唐代就已经很普遍。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插茱萸可以避难消灾;或佩带于臂,或作香袋把茱萸放在里面佩带,还有插在头上的。大多是妇女、儿童佩带,有些地方,男子也佩带。重阳节佩茱萸,在晋代葛洪《西经杂记》中就有记载。除了佩带茱萸,人们也有头戴菊花的。唐代就已经如此,历代盛行。清代,北京重阳节的习俗是把菊花枝叶贴在门窗上,解除凶秽,以招吉祥。这是头上簪菊的变俗。宋代,还有将彩缯剪成茱萸、菊花来相赠佩带的。

桌子上放着食物和花瓶描述已自动生成

3.赏菊、饮菊花酒

重阳节正是一年的金秋时节,菊花盛开,据传赏菊及饮菊花酒,起源于晋朝大诗人陶渊明。陶渊明以隐居出名,以诗出名,以酒出名,也以爱菊出名;后人效之,遂有重阳赏菊之俗。旧时文人士大夫,还将赏菊与宴饮结合,以求和陶渊明更接近。北宋京师开封,重阳赏菊之风盛行,当时的菊花就有很多品种,千姿百态。民间还把农历九月称为菊月,在菊花傲霜怒放的重阳节里,观赏菊花成了节日的一项重要内容。清代以后,赏菊之习尤为昌盛,且不限于九月九日,但仍然是重阳节前后最为繁盛。

图片包含 图示描述已自动生成

4.放风筝

重阳放风筝的习俗多在南方。农历九月,南方季风渐强,风力适中,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于是人们便养成重阳节放风筝的习惯。传说,重阳放风筝是为了放晦气,风筝飞得越高越远,则晦气也随之高飞远离,更有甚者,还要专门将线烧断,让风筝消失于云天之外。与之相对,有一种解释则说,重阳放风筝是放吉祥”“放福气,风筝飞得越好,则福气越浓,放风筝者不仅不能弄断丝线,还要千方百计保护着,若是丝线断了,则吉祥”“福气也随之飘向远方。

卡通人物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5.食重阳糕

重阳糕是重阳节的传统食品,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农历九月九日天明时,以片糕搭儿女头额,口中念念有词,祝愿子女百事俱高,乃古人九月做糕的本意。讲究的重阳糕要做成九层,像座宝塔,上面还做成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之义。有的还在重阳糕上插一小红纸旗,点蜡烛灯,如此点灯、吃糕,替代登高之意。

卡通人物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6.尊老敬老

是数字中的最大数,是久长久远的谐音,因此九上又九、九九重阳,含有长长久久、长寿尊贵的隐喻在里面。1989年,我国把每年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将传统与现代和谐地结合起来,使这一传统佳节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新式节日。重阳节敬老习俗的典型代表有山西皇城村重阳习俗、河南上蔡重阳习俗,并已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农历九月九日,在山西省阳城县,以皇城村为中心,全县所有乡镇与沁水、泽州的相关村镇都有丰富多彩的养老、敬老、爱老、助老活动。

 

图片包含 文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7.享宴祈寿

重阳节的求寿之俗,现存文字记载最早见于汉代文学作品。汉代《西京杂记》中记载: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在祭天祭祖的基础上加入了求长寿及饮宴,构成了重阳节的基础。重阳时节的大型饮宴活动,其实是由先秦时庆丰收祭祀宴饮发展而来。发展至今,摆敬老宴、饮宴祈寿风俗仍在一些地方流行。

 

版权所有©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邮编:300400 | 津ICP备05003134 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