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实践行活动之学习登高英雄杨连弟
2021-03-31 13:32

我系团员进行京津冀一体化实践行活动,赴北辰区美术馆参观登高英雄杨连弟连环画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在此之际,我们缅怀所有为中华民族崛起所牺牲的先烈,我们致敬全部浴血奋战的英雄!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缅怀英烈,弘扬抗美援朝精神,2021年3月30日,天津工业职业学院智能技术系与北辰区双街新家园社区共同组织了京津冀实践行活动—《观登高英雄 学红色精神》活动。智能技术系“青青桑榆”团队的同学们在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天津市北辰美术馆参观了登高英雄杨连弟连环画展。

馆内共计展出连环画101幅,全长达125米,生动形象地再现了登高英雄杨连弟的英雄事迹。他将生死置之度外,带领战士搭建桥梁,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确保运输线路畅通,为争取胜利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

通过参观画展,出生于和平年代的同学们了解了杨连弟的故事,领会了杨连弟烈士的革命精神,在灵魂上受到洗礼、精神上受到感染、思想上得到升华。同学们均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无畏艰难,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学习专业技能,提高个人思想素质,立志做一名“大国工匠”;同时,同学们也表示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弘扬红色精神,传递党史教育,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杨连弟烈士故事简介

后勤保障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铁道运输又始终是志愿军后勤保障的关键环节。

在天津北辰区的一处院落,四周绿荫环抱,院落中央有一座金黄色的军人半身塑像,下方镌刻着“登高英雄杨连弟”,作为一名民族英雄,他并不是用枪炮杀敌,而是凭着榔头、手钳抢修铁路桥梁。

杨连弟,1919年出生于天津市北仓镇,家境贫寒,年幼受尽苦难,1943年,被日伪政府抓去当电业工人,终日爬杆架线,后在建筑工地当架子工。1949年夏,杨连弟所在部队担负了修复陇海铁路八号桥的艰巨任务。车站上,解放军急待运往西北前线的粮食、武器弹药等军需物资堆积如山,修复八号桥迫在眉睫。“我有4个弟弟、两个妹妹,加上我,兄弟姐妹一共7个人。父亲牺牲后,生活压力可想而知。”杨长林清晰地记得父亲曾经怀抱着他看了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这是他最甜蜜的记忆。杨长林记忆中的父亲果敢、机敏、坚强、忠诚。

空闲时,他也常常骑着电动三轮车定期到杨连弟烈士纪念馆、社区、机关、学校、单位义务宣讲,不计报酬,不用接送。1950年,美帝国主义入侵略朝鲜,杨连弟奉命开赴朝鲜前线。

天工职院智能技术系全体师生及双街新家园社区人员纷纷表露,通过参观画展,重温了杨连弟烈士的革命精神,在灵魂上受到洗礼、精神上受到感染、思想上获得升华,在今后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要无畏艰难,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善作为、敢担当。

 

版权所有©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邮编:300400 | 津ICP备05003134 津